三藐

【巍生素】小欢喜

  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,唯有一点小欢喜。


  *

  傍晚罗浮生和他的兄弟们在龙大附中的操场上打着篮球,这会儿还是暑假,只有高三先开学进行了考试,操场上人也不多,罗浮生忽然听见一阵惊天动地的爆哭,他扭头一看,果然来自他家洪澜大小姐。


  “喂,又怎么啦?”罗浮生赶紧跑过去安慰。他就这一个妹妹,现在正一屁股坐在塑胶操场上若无旁人的大哭,罗浮生这叫一个心急。


  “沈巍...沈巍欺负我!”洪澜哭了半天,才抽泣着说出话来,“他躲着我,还、还不要我礼物...”


  “沈巍?”这名字洪澜最近念叨八百遍了,小姑娘情窦初开,对象竟然是研究生毕业刚刚调来龙大附中的新老师。


  “行了你别哭了,我找他去。”


  罗浮生安顿好洪澜,气势汹汹地冲进教师办公楼,看见一间办公室的门卡上写着沈巍两个字,他毫不客气砰砰砰地拍着门,门打开,沈巍站在门后面。


  还有点好看呀,沈老师西装穿得整整齐齐,还戴着眼镜,看起来斯斯文文的。


  咳,干正事,罗浮生回过神来。


  “你就是沈巍?”


  “这位同学,你有什么事?”


  “你知道洪澜是我妹妹吗?”


  “不知道。”


  笑话,竟然还有人不知道...罗浮生气不打一处来,“那我告诉你,洪澜是我罗浮生罩着的,你不许欺负她!”


  罗浮生?这个名字在他新收到的分班表上,沈巍挑挑眉。


  “我从来没听说过洪澜这个人,何来欺负一说?”


  “你...”好小子,跟我这装模作样呢。罗浮生跳得三丈高,“有个女孩儿天天在办公室门口等你,你为什么躲着她?她想送给你礼物,为什么不收下?”


  “我...”沈巍直觉得莫名其妙,“现在已经高三了,你们这些孩子应该把心思放在学习上,其他的事情不要多想。”


  高三高三,老师说的家长喊的天天都是高三!去你妈的高三!罗浮生恨恨地把篮球砸在地上。

  


  *

  高二的暑假其实只放了一个月,八月份的日头无休无止地烤灼着大地,高三苦逼的学生们在闷热的教室里强打着精神上课。假期回来后第一件事就是分班考,说是要因材施教,不出所料,罗浮生被分到了基础班,说不好听一点,也就是差班了。


  对于被分在哪个班级罗浮生是无所谓的,他对学习向来不是很上心,成绩中下,和所有老师关系都不太好,是容易挨骂做反面典型的一类学生。新班主任还没来,同学们吵吵嚷嚷地往教室里搬着东西,争着前排靠近黑板的位置。罗浮生自觉坐到教室最后一排翻着漫画,心情挺放松,但是讲台上出现的人差点让他从椅子上摔下去。


  “静一静。大家好,我是你们的新班主任沈巍,希望高三这一年我们一起努力,拼搏出好的结果,给自己的人生交一份满意的答卷。”


  “好!”台下一片鼓掌,地中海和大肚的油腻大叔见多了,这么温润如玉玉树临风风流倜傥的老师还是第一次见到,同学们疲惫的目光被重新点亮,更有许多妹子找到了每天早起上学的动力。


  罗浮生有一下没一下地跟着大家鼓着掌,脸上堆着笑,心里却是一万头草泥马奔跑过。之前第一次见面的时候对他态度那么不好,这家伙不会给我小鞋穿吧。


  罗浮生心里打定主意,高三这一年尽量降低在他面前的存在感,保持距离,做个透明人。


  “谢谢大家。我在课前比较了大家上高中以来的成绩动态图,发现罗浮生同学成绩比较稳定,理论上来说数次的排名都应该是我们班的第一,新学期我想委任他做学习委员。”


  ???罗浮生在后排拼命摇着小圆手。


  “那请罗浮生同学发放一下分班考的各科成绩单,我开多媒体。”沈巍微微一笑,台下少女尖叫。


  罗浮生顶着没睡醒的鸡窝脑袋上台,硬着头皮接过沈巍手里的成绩单,开始干学习委员的活儿。


  沈巍教的是语文,理科班学生本来对语文就不太重视,偷偷刷理综题的大有人在。但沈巍讲的有条有理,经典掌故信手拈来,一节课下来,连罗浮生都忍不住抬起头跟着沈巍的节奏在文言文下面写写画画,做着笔记。


  


  “沈巍,不是,沈老师!”下课后罗浮生在走廊上追上沈巍,侧身张开双手拦住他,“我吧就不是当学习委员的料,你给我撤了吧。”


  “为什么?”


  这还要问为什么吗,虽然罗浮生羞于承认,但他还是有自知之明的,“从小到大所有老师都说我爱调皮捣蛋,成绩也不好,哪儿当过学习委员啊,别再把同学们带坏了。”


  “所以你接下来要好好努力,给同学们做个榜样。”


  “沈老师你再考虑考虑吧!”


  “不考虑了,你一定可以。”沈巍拍拍罗浮生的右肩,大步流星地走了。


  罗浮生愣在走廊上,看着沈巍离开的背影,不由自主也用左手拍了拍沈巍刚刚拍过的右肩。


  我可以吗,从小被老师们骂到大的罗浮生真的可以吗?  


  *

  罗浮生固然是想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,但奈何一来不是学习的料,坐在书桌前四个小时,这知识就是进不去脑子;二来他作为龙高一哥,道儿上的事太多需要他处理,兄弟们都等着他呢。


  接了个电话后,他和洪澜如上这般的说了一番,就在晚上十点潇潇洒洒地出门了。



  他妈的,这回真不过瘾,罗浮生十点出门,十一点却被按在了警察局里。他还在急着赶去打架的路上,两帮人就没搂住火,已经打得昏天黑地,他到现场的时候,打架基本结束了,两败俱伤,人在地上躺了一片。罗浮生正一头雾水,警笛声由远及近,向他们宣告他们已经被包围了。


  一群高中生打架,没造成太大的影响,把领头几个处罚了,剩下的做个笔录,写个检讨书就差不多了。


  罗浮生嬉皮笑脸贴近一个穿制服的,“警察叔叔,我看这儿没什么事了,能不能先走了呀?”


  “走什么走?都是高中生吧,让班主任过来领人。”


  “啊?”


  “让你班主任过来确认一下你的身份信息,然后写检讨书留档。”


  罗浮生再不情愿,为了早点出去也只好在警察的注视下拿起手机,拨通了沈巍的电话。


  “喂,你好?”电话那头沈巍的声音有些干哑。


  罗浮生一看墙上的钟,已经十一点半了,这个点打电话给人家,还真的有些过意不去。


  “沈老师,我是罗浮生,您是不是在休息啊?”


  “浮生?我在备课,什么事?”


  “您...方便来一下龙城派出所吗?”


  什么破规定。罗浮生颓废地坐在派出所的小板凳上看着秒针一格一格的跳跃,想到又要挨沈巍一顿训就心里乱糟糟的。



  “罗浮生!你大晚上不在家里好好待着,怎么跑派出所来了?”沈巍停好车,一路跑着过来,终于在走廊最里面的民警办公室找到像霜打了的罗浮生。


  “你是罗浮生班主任吧,他参与了一场打架斗殴,不过不是主要人员,按照规定你来核对一下他的身份信息,各写一份检讨书留档,人就可以带走了。”


  “你还有没有一点学生的样子!打架斗殴多危险的事情,弄伤自己怎么办!你快成年了,要对自己负起责任你知道吗!”


  沈巍训人的样子可凶了,一双眼透过镜片写满了愤怒,声音也不似平常温柔,让人听了都要抖三抖。


  本来还觉得这么迟把人从家里叫出来挺对不起沈巍的,但是迎面就这么劈头盖脸一顿骂,和那些喜欢落井下石的老师有什么区别啊。罗浮生混不吝的脾气上来,一下从椅子上蹦起来,梗着脖子回击“你、你是我谁啊,凭什么管我啊!”


  罗浮生刚吼完这句话,又觉得好像不太对,果然沈巍正对着自己使眼色,示意自己冷静一点,旁边的民警听得津津有味——原来训人是演戏给他看呢。


  沈巍还在一边虎着脸对叛逆小孩进行思想教育。


  “我凭什么管你?!你是一个高三学生,第一要义就是学习,成天里打架斗殴,还闹到警察局来,在违法的边缘徘徊,你自己想想错了没有!”


  “对不起,沈老师我错了,警察叔叔我错了...”大丈夫能屈能伸,为了赶紧回家,罗浮生牺牲一下装个可怜也没什么,马上噘着嘴服了软。


  “行了行了,沈老师,我看你对待学生还挺严格的,学生态度也不错。你们两一人写一份检讨书,再签个字就行。”


  八月中的十二点,沈巍和罗浮生一人一张A4纸,苦哈哈地派出所的办公桌前排排坐写检讨。


  “您这是第一次吧?”罗浮生从小写检讨,对检讨书的套路样式都十分得心应手,在纸上龙飞凤舞,没一会就写了大半张。他拿手肘碰碰沈巍,害沈巍纸上唰地拉出一行墨迹。


  “检讨书就不要写得这么端正了吧?”罗浮生看沈巍正用钢笔一笔一划地对自己进行深刻反省,字好看是好看,就是实在写得慢了点。


  沈巍没抬头,“罗浮生同学,请端正你的态度。”


  “好好好...”


  “行了,这检讨书我们留着存档,沈老师的教师证你收好。像他们这么大的孩子叛逆得很,学校还得多进行教育,警民相互配合。”


  “我知道了,一定加强教育,辛苦你们了。”沈巍再三抱歉,和民警告别,拎着罗浮生走出派出所。


  出了派出所,罗浮生忽然有一种恢复自由身的感觉,没想到外面的空气这么清新,虽然已经很迟了,但万籁俱寂,别是一番光景。罗浮生在夜空下伸了个懒腰。


  “沈老师,演技不错嘛。如果你还想训我呢那些大道理我也都懂,你就免开尊口啦。”


   “你等等。”


  罗浮生还没反应过来,沈巍跑进派出所边上24小时营业的便利店,带了瓶云南白药出来。


  沈巍握住罗浮生的胳膊,冰凉的药水喷在他肘关节的位置,罗浮生出于生理反应把手往回缩,但马上被沈巍拉回来,用温暖又宽厚的手掌按摩着伤处,有点疼,但慢慢消解开去。


  “这里是怎么伤到的,这么一大片淤青?”


  “啊...没在意。”


  “上了药要再按摩一会儿,好得快。”


  “我没事。”


  “听话。”


  “哦...”罗浮生乖顺地任沈巍低着头给自己的肘关节按摩,他皱着眉,像是有些愠恼,但眼底又是无限温柔,小豹子自己舔舐伤口惯了,忽然有人对自己这么温柔,还挺难为情的。


  但这感觉真好。今晚月色真美。


 

  *

  噔噔噔,早晨七点钟不到,沈巍的办公室门被敲响。


  “进来。”


  “早上好呀沈老师。”罗浮生这家伙终于学会了好好敲门。他拎着两袋热气腾腾的早餐,笑意盈盈的站在办公室门口冲沈巍招手,千篇一律的蓝白校服却衬他的气质,一头小卷毛连发丝儿都散发着青春活力,


  “太阳从西边出来了,浮生同学今天这么早到校。”


  沈巍一边笑着打趣他,一边把窗户打开通通风,给绿植洒点水,再看看每个同学各科的成绩波动,想想怎么和他们沟通。高三了,学校把毕业班班主任这个重担交给他,他必须给他的学生们保驾护航。


  罗浮生自来熟地把边上的椅子般过来,在沈巍对面坐下。“我呀,给你带早餐来了,昨天还没谢谢你呢。”


  他帮沈巍把一沓沓厚厚的试卷挪开,张罗着把两袋生煎打开,他对吃的很讲究,还打包了醋碟,一瞬间办公室里香气四溢,是从来没有的食物香气。饶是沈巍吃的清淡,早餐不吃油腻的东西,也觉得有些饿了。


  “牛记生煎,这是老字号,可好吃了!”罗浮生给沈巍夹起一个生煎包,薄薄地蘸了一层醋,用勺子盛着递给沈巍,“这吃生煎啊,一咬二吸三吞,先咬开皮儿,啜一口里面的汁水,在把一整个生煎放嘴里嚼,那才叫美味呢!”


  “这么多讲究。”沈巍点点头,照着罗浮生说的方法,轻轻咬破白得透明的薄面皮,里面的汁水争先恐后地涌出来,啜一口,汁水不油不腻,沈巍正要把整个生煎放嘴里的时候,罗浮生在破开了的生煎里淋了一点点醋,趴在桌上眼巴巴地看着沈巍。


  鲜肉的香味混合着刺激味蕾的香醋,沈巍点了点头,“嗯,好吃。”


  “是吧,我吃生煎这么多年,这我独家秘方。”


  人小鬼大,沈巍轻轻笑了一下。


  “哦我知道了,你一定会像我们教导主任那样,说‘罗浮生啊,你要是把这些心思放在读书上,重点大学还不是随便你考?’”


  小孩在他面前挺着个大肚子惺惺作态,别说,学的真像,沈巍一个没忍住,差点把生煎的汁水喷出来。“对了,你是骑摩托车来上学的吧。”


  “不危险不危险,我戴了头盔,绝不会出意外!”


  沈巍微微皱了眉,这孩子,为什么总是以为老师要约束他,责怪他呢。沈巍换了种轻松地口气,漫不经心地好像在和朋友说话。


  “我挺喜欢骑哈雷的,以后我们一起压马路去。”


  “我去!沈老师你也懂哈雷,遇见知音了!”罗浮生眼睛一亮,不自觉地站起来蹲在椅子上,像个皮猴儿似的两条胳膊搭在膝盖上,饶有兴趣地看着沈巍。沈巍轻轻摇头笑了,罗浮生忽然才察觉到自己兴奋地忘了形,微微红了脸,假装咳嗽一声,乖顺地在椅子上坐好,还好沈巍似乎并不在乎。


  “俄罗斯有个‘哈雷日’,去年8月5号我在圣彼德堡游学的时候正好赶上,和当地人一起骑着哈雷在纳瓦斯基街参加游行,还挺壮观的。”


  “不是吧沈老师,你居然...真是太难以想象了!”


  沈巍还是轻轻笑着,但这个笑容明显表示出受到小朋友的崇拜他心里颇为受用。沈巍想让罗浮生知道老师也是鲜活的人,活了快三十年,不至于除了读书和教训学生,其他爱好全无吧。


  “沈老师我猜你喜欢TOURING旅行车系吧,低速操控,耐久度高,驾乘宽阔。我喜欢SOFTALL软尾车系,简单,强劲,外形融合了传统和创新,轰鸣的效果也特别好!”罗浮生搓搓手,说得兴高采烈。


  “其实对良好的驾驶工具的追求自古有之,李白就特别喜欢马,他写过‘龙马花雪毛,金鞍五陵豪’还有‘骏马骄行踏落花,垂鞭直拂五云车’。表面上是写马,其实是写人,骑着高大健壮的良马踏步行走在落花上,马上的人负剑西行,平时快意恩仇,战时投军报效国家,这就是‘事了拂衣去,深藏身与名’的侠客精神。”


  沈巍慢慢把话题引到了他的本行上,罗浮生却还是被牢牢地吸引着,脑子里一会儿是骑着哈雷压马路的沈巍,一会儿是白马啸西风的李白,半天回不过神来,缓缓吐出一句。


  “太酷了吧。”


  “先上课去吧,我们以后再聊。”


  “好嘞,那,沈老师再见!”罗浮生开开心心和沈巍道别,到了门口又折回来乖乖的把装过生煎的袋子抓在手上带出去,用力挥了挥手。


  今天早晨的阳光格外好,罗浮生双手插在裤子口袋里蹦蹦跳跳跑回教室,他嘴里哼着歌,自己也没在意是什么,可能是太阳当空照,花儿对我笑吧。


 

  *

  不论大家愿不愿意,紧张的高三还是如火如荼地开始了,


  时间过得很慢,慢到做完一张数学卷子要花好几个小时,慢到每提高一分就要用尽很大很大的力气,慢到沈巍在讲台上布置作业,罗浮生一笔一划地用粉笔把作业写在黑板上,看着沈巍的侧脸他觉得时间静止,窗外聒噪的蝉鸣变得微弱,连风扇的扇叶好像都停止转动了。


  时间又过得很快,两个半小时罗浮生写得手都酸了也写不完一份理综卷,黑板上的倒计时由罗浮生负责,300转眼变成200,很快又要到100,十位数从9到1也不过是几场考试,时间流逝的那么潇洒又无情,他用黑板擦擦掉数字的时候手都会抖。太快了,实在太快了。


  那个课间沈巍过来从身后握住他的手,粉笔在罗浮生掌心,罗浮生的手在沈巍掌心,他们一起在黑板右上角上写出一个刚劲的100。同学们低着头做卷子,纸张在他们手里翻的沙沙作响,而楼下高一高二的学弟学妹没心没肺的笑啊闹啊,觉得高考还是很遥远的事情。沈巍贴着罗浮生的耳朵告诉他,别紧张,要做到时间流逝而我心安,况且,还有老师在。


  这小半年,罗浮生对学习开始上心,进步也很大,每一次考试都稳步提高,先是稳稳踏上了本科线,后来五百分不成问题,现在不出意外的话可以上六百分。至于他和沈巍的关系,沈巍是他生命里第一个能把枯燥的古文上得那么好的老师,是第一个愿意告诉他“你可以”的老师,也是第一个认真地倾听他的兴趣爱好,包容他一切不完美的朋友。从陌生到熟悉,从师生到朋友,从排斥抗拒到倾慕依恋,罗浮生心里甚至对沈巍还有一点非分之想。


  

  百日誓师大会上,同学们迅速在操场上集合,以班级为单位站成几个方正,罗浮生和沈巍一起站在队列的前面,在校长的带领下,几千名同学们一遍一遍喊出口号。


  “破釜沉舟博他个日出日落,背水一战拼他个无怨无悔!”


  “破釜沉舟博他个日出日落,背水一战拼他个无怨无悔!”


  “破釜沉舟博他个日出日落,背水一战拼他个无怨无悔!”


  振奋人心的音乐和嘹亮的口号在操场上激荡,每一个同学都喊出自己的全身力气,脖子间的青筋凸起,紧紧攥着拳头,他们要为自己的十年寒窗画一个完美的句号,为下一段的征程扬帆起航。罗浮生像棵挺拔的小白杨般抬头挺胸,面色庄重,眼眶微微湿热,透露着如鲸向海的渴望和毫不掩饰的野心,他身后,是一片广阔无垠、任他翱翔的天地。


  彩色的气球发到每位同学手上,按照学校的传统,同学们在气球上写下自己的愿望。


  沈巍巡视一圈,在罗浮生面前停下,饶有兴趣地看着神圣地在气球上写写画画的罗浮生。“浮生,能看看你的愿望吗?”


  “沈老师,给!”罗浮生抬起头,清澈的眼神撞进沈巍温柔的眼波,心神一荡,又大大方方把粉色气球递给沈巍,上面马克笔的痕迹还没干,罗浮生觉着还是有点儿不好意思,低下头瞄着鞋尖。


  LCU,沈巍知道这是龙城大学的缩写,至于背面还有一个SW和一个小爱心,沈巍也了然于心。


  广播台上响起校长洪亮的声音,“请同学们放飞自己的青春理想,拥抱身边的同学,给予彼此最诚挚的祝福!”


  一千多个彩色气球在踌躇满志的同学们手里释放,带着青春的色彩摇摇摆摆飞上湛蓝的天空,乘风踏浪,不惧昨日的孤独迷茫,飞向更高更远的未来。阳光下每个有梦想的人,都熠熠生辉。沈巍转身把罗浮生拥入怀里。


  “浮生,你的两个愿望都一定会实现。”

  


  小小欢喜陪我们经历成长,全新的世界正等你前往,我的爱属于你,而你属于明天。


  

评论(23)

热度(11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